Physical Education Unit - 宗旨、目標及課程學習成果

體育必修課程

除體育運動科學系主修生外,所有全日制本科生必須於首修業年的上、下學期各修讀一學分的體育必修科,個別入讀二年級的學生或英文研究與教育文學士課程的學生可以在上或下學期修讀一學分的體育必修科。修習成績乃根據基本技能測試、學習精神及上課出席率而評定。科目包括:田徑、游泳、體能鍛鍊、籃球、排球、足球、手球、壘球、壁球、網球、羽毛球及乒乓球等。

此外,體育部更為因健康理由而不宜修習普通必修科之學生安排特別班。

 

體育選修課程

凡對運動有興趣,或欲增強運動技能之學生,皆可修習體育選修科,如網球、羽毛球、乒乓球、壁球、箭藝、瑜珈及太極等。各項目修畢一學期可得一學分。

 

課程宗旨

體育必修及選修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因此本課程致力於幫助學生提升體力活動能力,增加有關活動之知識,並有信心及具備動機參與體力活動,以培養他們終身運動的習慣和增強他們的體適能和健康。透過參與不同的體育活動,學生可以加強自己的共通能力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這有助他們在身體、精神及社會各方面建構卓越的素質,以面對將來各種挑戰性的工作。

 

課程目標

  • 使學生能掌握有關運動項目的基本技術。
  • 提高學生對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
  • 對學生的體適能狀況有正面的影響。
  • 使學生認識運動的好處。
  • 使學生體會體育精神和公平競爭的意義。
  • 提升了學生的共通能力(如溝通、團隊合作及自我管理的能力)。

 

課程學習成果 (PLO)

完成體育課程後,學生能力:

1)  知識(認知範疇)
PLO 1  掌握基本運動鍛鍊知識和原理,並了解經常從事競技及體能運動對健康帶來的好處,例如預防慢性疾病
PLO 2
 認識及提高對不同競技及體能運動的安全守則及意識
PLO 3
 對進行各種競技及體能運動的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
PLO 4  掌握各項競技運動的基本策略、規則和原則
2)  技巧 (運動範疇)
PLO 5
 掌握各項競技及體能運動的基本技術
PLO 6  在遵守規則的情況下參與及進行競技運動
PLO 7  在參與競技及體能運動時,留意及遵守相關的安全守則
PLO 8  改善體適能及提升運動技能水平
3)  價值觀/態度(態度範疇)
PLO 9
 培養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包括競技及體能運動的正面態度
PLO 10  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包括競技及體能運動
PLO 11  了解體育精神和公平競爭的重要性
PLO 12  培養作為觀眾和參與者對於體育活動的評賞能力